守护乡民平安一名辅警的30年坚守

  乌鲁木齐6月12日电(陶拴科 于梅)守护乡民平安,是每一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对于辅警来说,他们同样承担着这份责任,他们的工作同样不可或缺,他们的坚守和努力,让群众看到了警队中的不凡。

  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壮实的身材,雷厉风行的性格,在辅警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30年,成为村民身边的“110”。他就是新疆昌吉市公安局三工派出所辅警严文斌。

  严文斌是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辅警。说他普通,他只不过是昌吉市公安局众多辅警中的普通一员;说他不平凡,他在市公安局党委和三工派出所党支部的关心培养下,在他本人的努力下,成为昌吉市公安局一名优秀辅警,曾荣获昌吉州公安机关“百名优秀辅警”、昌吉市公安局“百佳辅警”、昌吉市公安局先进个人、三工镇优秀共产党员、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20余项。

  今年54岁的严文斌,1993年1月进入公安队伍工作。30年中,无论是警务室工作、档案管理、内勤还是后勤等岗位,他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因为他的人熟地熟和业务精湛,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严师傅”。

  刚进入昌吉市公安局三工派出所工作,严文斌被分到三工镇南头工村和长丰村工作,负责两个村的勤务、治安工作。由于这两个村都属于城乡结合部,情况复杂,严文斌骑着一辆老式自行车常常奔忙在田间地头和乡野民舍,那时所有的档案、材料都得靠手写,他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挑灯熬夜,经常是一抬头就已经是大天亮了。

  把每一个村子的房屋陈列、门牌号码、家庭人口、经济来源都记在本子上。一旦发现居民有困难,他都会记录下来,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村民们的心里,只要有严文斌就不会担心无法解决问题。

  办理户口、调解纠纷、协助侦查破案、照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换灯泡、修路,探访灾情,看似“一地鸡毛”的琐事,却是辖区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大事,这些只是严文斌从警30年的点点滴滴。

  严文斌回忆,刚参加工作第二年,南头工村王某与邻居发生纠纷,本是芝麻大点小事却闹得两家人见面就互唾,身处一村的两户农家人如同陌路,严师傅走访中了解情况后,走入2户群众家聊家常,了解发生争执的根源,走访周边群众和村委会干部,最终经过努力协调两家和好了。

  30年来,严文斌在工作中默默无闻,他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责任,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放在首位,把维护法律尊严和公正执法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默默地为基层公安派出所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