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识局:特朗普案让美国“掉入未知法律水域”专家:美国分裂加剧

  4月5日电(记者 何路曼 甘甜)“我犯下的唯一罪行就是无畏地捍卫我们的国家,不让那些试图摧毁它的人破坏它。”当地时间4日晚,在纽约曼哈顿刑事法院接受传讯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回到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并发表讲话。

  他无疑创下了历史——成为美国第一位面临刑事指控的前总统,让美国掉入了未知的法律水域。

  芝加哥资深律师王志东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对美国的政治和刑事司法,都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影响。特朗普被起诉,造成了美国社会的进一步分裂。

  当地时间4月4日,在纽约曼哈顿法院,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他的法律团队坐在被告席上。

  特朗普海湖庄园发表讲话

  支持者高呼“美国”

  在海湖庄园发表的讲话中,特朗普表示,“从未想过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美国”。

  “我犯下的唯一罪行就是无畏地捍卫我们的国家,不让那些试图摧毁它的人破坏它。”特朗普说。

  这位前总统走向麦克风时,他的支持者们高呼“美国”。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特朗普还提到了2020年总统大选和现任总统乔·拜登,并声称“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地狱”。

  稍早前,特朗普在纽约接受传讯后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时,批评了针对他的指控。特朗普说,他“正在经历一场虚假的调查”,“结果是一场骗局”。

  “如你所知,我们正在进行一场虚假调查。就是这样……我们正在获胜——实际上,我们今天过得很好,因为这原来是一场骗局。”特朗普说。

  面临34项指控

  最高刑期或达136年?

  当地时间4日,特朗普前往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在出庭前被警方逮捕。下午,特朗普在曼哈顿刑事法庭听取了对他的指控。

  在法庭上,特朗普对34项伪造商业记录的指控以及在2016年总统竞选接近尾声时,向两名女性支付“封口费”一事,表示拒绝认罪。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对于法官提出的多个问题,特朗普都回答了“是的”。当法庭询问他是否明白法官的要求时,特朗普回答“我明白”。

  《纽约邮报》称,对于特朗普的重罪指控,意味着其面临的最高刑期有可能达到136年。

  对此,芝加哥资深律师王志东指出,这只是一种理论上的计算,但实际上,即便特朗普被定罪,他服刑的时间大约为一年,不超过两年。

  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抵纽约曼哈顿刑事法院就“封口费”案接受提审。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在法庭提审开始前不久,特朗普投案做了登记,像任何刑事被告一样按了指纹。不过,为了尊重他的前总统身份,他没有被戴手铐。

  王志东指出,一旦特朗普作为刑事犯罪嫌疑人留下了生物指标,相关信息将会被永远记录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档案系统中。

  据称,在特朗普出庭时,法庭法官会一项接一项地宣读对他的指控。王志东说:“对很多犯罪嫌疑人来说,这将是一种极大的心理震撼。”

  庭审结束后,特朗普的律师托德•布兰奇在法庭外表示,他的当事人感到“沮丧”和“不安”。布兰奇指责这起案件的检察官把一个“政治问题”变成了“政治起诉”。

  关于对特朗普的指控,布兰奇说:“我们要抗争,努力抗争。”

  政治陷害or依法办事

  调查为何耗时5年?

  这个令美国上下都为之牵动的案件,还要追溯到2016年。

  当年,特朗普前律师迈克尔·科恩向美国成人电影演员斯托米·丹尼尔斯支付13万美元“封口费”,以阻止其在大选期间公开与特朗普有染。2018年,科恩称自己是在特朗普的授意下向丹尼尔斯付款,随后他便因税务欺诈、支付“封口费”等多项罪名被判处3年监禁。

  资料图:斯托米·丹尼尔斯。

  但直到2023年3月30日,曼哈顿大陪审团才通过表决,就“封口费”一案起诉特朗普。这一案件的调查为何持续了近5年时间?大陪审团又为何在此时决定提起诉讼?

  王志东指出,在美国,由于部分案件可能会涉及到各地执法部门的联合调查,刑事调查花上几年时间是常有的事情。此外,特朗普的案件尤为特殊,按美国司法部的惯例,当特朗普还在总统任期内时,是不能够被起诉的。“在特朗普2020年大选落败之前起诉他,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王志东说。

  在诉讼时机的问题上,王志东表示,在特朗普的支持者们看来,相关指控实际上是对特朗普的“政治陷害”,旨在服务影响2024年大选的政治目的。共和党极右翼极力鼓吹这种阴谋论,称检察官与民主党勾结,有意在此时提出起诉。

  但从检方的角度来看,执法就是执法,与政治动机毫无关系。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大陪审团的表决和多次的询证,检方自认到现在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而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所以才在此时决定起诉。

  史无前例

  特朗普将面临三种结果?

  “无论提审结果如何,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面临刑事指控的前总统都已成既定事实,这将对美国的政治和刑事司法,都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王志东说。

  从政治上来讲,特朗普被起诉的客观效果,就是造成美国社会的进一步分裂。

  王志东认为,特朗普有很大一批支持者,这个群体目前已经“群情激愤”,认为检察官故意以芝麻小事为幌子,来搞政治上的动作。即便特朗普今后真的被定罪,这部分人也不会认为他真的犯了罪。

  对一些比较传统、中性的共和党人而言,他们会觉得特朗普让共和党蒙了羞,从而进一步与特朗普分割。而很多民主党人士则是为了保持政治和司法上的分离,几乎不发表任何意见,呈“完全回避”的态势。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5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发表演讲,正式宣布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

  王志东指出,在刑事司法层面,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位现任或前任总统被刑事起诉过,特朗普一事确实史无前例。

  如今,特朗普已完成接受传讯的步骤,回到了海湖庄园。王志东分析称,被提审后,特朗普可能面临三种情况:

  其一,特朗普的律师将根据检方提供的证据进行辩护,甚至是拿出更多证据、提出更多动议来证明检方证据不足,要求撤诉。

  其二,检方和辩方达成协议。即嫌疑人在多项罪名中认一项,或是认罪名较轻的一项,并通过这种方式结案。从刑事司法角度来讲,这种情况居多,不过,王志东指出,对于特朗普案件来说比较特殊,他一直表示不会认罪。

  其三,如果辩方向法庭提交的撤案动议未被批准,或是在审判前检辩双方未能达成协议,那么只能进入诉讼程序。届时,将由陪审团来决定嫌疑人是否会被定罪。

  而在美国,一个刑事罪犯被定罪的标准很高。在没有人对其犯罪有任何合理怀疑的情况下,这个人才会被定罪。而定罪的时候,需要陪审团12个人完全达成一致意见才行。在美国,任何的刑事罪犯被定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该案件的演变会花多长时间?检辩双方是否会进行交易?最后的审判到底能不能给特朗普定罪?这些都是值得关注,也是我们正在关注的问题。”王志东说。(实习生王续燃亦对本文有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