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看二十大:中国在全球治理过程中贡献中国价值观

  北京10月21日电(张乃月)近年来,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也连续出现在中共党代会的报告中。俄罗斯的中国文化学者瓦莲京娜·莫罗佐娃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今天的中国是整个国际关系体系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贡献中国的价值观。她还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开展国际对话的新模式。

  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为境内外记者组织北京城市副中心参观采访活动。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今天的中国是整个国际关系体系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

  莫罗佐娃现任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和非洲研究所副教授,也是俄罗斯研究中国文化的知名学者。她曾于2001年访问中国,近些年来走访过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地。这些年里,莫罗佐娃看到了中国方方面面的变化:哈尔滨建起了地铁,北京的交通网不断扩大,出行越来越便利,网络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

  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消除贫困和拓展中等收入群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的成就。对此,莫罗佐娃强调了“小康”这个词——“这是儒家思想中的概念。这些传统思想中的精神融入到了现代生活,在中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莫罗佐娃还谈到,过去十年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她发现,民营企业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个体经营者正在成为政府刺激经济进一步增长的重点。在中国,民营企业创造新技术,国有企业则成为整个国民经济的骨架和长期基础。

  十年来,中国在外交舞台上发挥的作用也不断增加。莫罗佐娃说,今天的中国是整个国际关系体系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也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参与者。中国还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文化强国的角色,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贡献中国的价值观。

  莫罗佐娃还指出,中俄两国的关系在新时代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成为了高效、负责和面向未来的典范,在国际局势中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莫罗佐娃认为,中俄关系是21世纪国家间合作的“真正典范”。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开展国际对话的新模式”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当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莫罗佐娃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开展国际对话的新模式。正是因为当前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正当利益,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理念。

  同时,“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价值导向的概念,它有着极强的文化内涵。在这个概念中,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目标,就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念。

  莫罗佐娃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今天已经被“激活”,中国开展了具体的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行动体现在联合国的决议中,体现在与世卫组织合作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中,也体现在与国际奥委会一道组织举办奥运会等活动中。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过去的十年只是一段短暂的时间。莫罗佐娃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其文化内涵会越来越广泛地传播开来,并将顺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现实。(完)